学院新闻

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

2022-01-14  查看数量:

没有生而英勇

只有选择无畏

万家灯火初亮

街头的路灯下有匆匆行走的身影

没有家人相陪伴

只有战友共进退

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

才会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爱和希望总比病毒来的要快

感谢站在一线服务的医护人员、社区服务人员

2022年初,“奥密克戎”病毒突袭,天津市迅速“全副武装”。在这场恶战中,我校积极响应号召,建筑学院引领师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我院有多名教师、50多名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参与其中。那街头忙碌的白衣人群中,他们的身影穿梭其中。

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

听听他们的服务经历!

不辞劳苦 为津抗疫

建筑系教工党支部

常成

建筑系教师

1月9日疫情发生后,常成老师主动向北辰区普东街宸宜花园社区党组织申请加入大筛查抗疫志愿者队伍。10日清晨6点30分到达指定点位后,他便开始核酸大筛查的准备工作,搬桌椅,为医疗废物垃圾桶套回收袋等。7点大筛查工作正式开始,常老师主要负责老幼病残绿色通道的秩序维持,时刻提醒前来检测的居民排队要保持一米的间隔距离,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扫码登记等工作。下午4点多,连续工作十个小时的他终于结束志愿者工作。亲历一天的志愿服务后,常老师已经是腰腿酸痛,嗓子发哑,但是他仍表示能够顺利完成志愿者的工作,为天津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感到非常高兴。  

人人都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壁垒

城市规划系教工党支部

曾穗平

城乡规划系主任

1月9日接到核酸检测通知起,曾主任就火速投身于社区防疫服务,担任起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主要负责组织社区居民分时分层、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协助网格员落实核酸检测信息传递到户,及时解决、反馈居民困难,并入户登记社区居民的检测信息,助力社区居民顺利完成两次核酸的全员检测工作,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作为城市规划系的系主任,曾主任积极组织系里的安全防疫工作,高效、及时地把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系里的每位老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全系教师抗疫防疫的凝聚力、战斗力。

与时间赛跑 同病毒较量

园林系教工党支部

王琳

风景园林系主任

当收到核酸筛查的通知后,王主任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期间,作为社区志愿服务者,引导社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与居委会积极沟通交流,向居民传达疫情防控知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作为系主任,她在志愿期间,也确保把各项疫情防控通知传达到系里的每个老师,希望全体教师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为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贡献力量。她表示:“在志愿期间,看到医护人员为守护大家的健康不辞辛劳,连夜奋战,真切感受到最美逆行者们竭尽全力在与时间赛跑,尽早阻断疫情传播链,同时希望用自己的志愿行动为天津加油!天津必胜!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奥密克戎”!

勇往直前   担当模范

建筑系第一学生党支部

中共党员

马洪萍

17级建筑学三班

一听到要全区大筛查,马洪萍立刻向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建阳里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负责组织居民排队核酸检测,登记居民核酸检测信息,为社区居民讲析小区防疫要求。目前已经服务了第一次大筛和第二次大筛,早晨七点开始,她负责做居民指引工作和记录工作,在室外站到晚上六点,时间久了手脚冰凉,但她仍然坚持把任务都成功完成。在这次志愿活动中,马洪萍深刻的了解到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容易,更加视他们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她说“腊八节过的十分难忘,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有疫情防控中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奉献自己  过最“特别”的生日

规划系研究生党支部

中共党员

田皎楠

20级城乡规划研究生

随着天津疫情发生,河北各地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田皎楠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邯郸市邯山区的抗击疫情的各项活动中,先后报名了邯山区盛和路街道荣盛社区及邯山区党委组织部防疫志愿者活动。

临近年关,返乡人员较多,她能挺身而出,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协助工作人员在各点位做好排查登记、验码测温、车辆人员引导等工作,配合荣盛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宣传、信息收集、便民服务、搬运物资等志愿服务。对所在辖区内,对外地返邯人员进行逐步摸排,并对来邯前所在地区,关联重点区域,管控状态进行一一统计。

面对居民在反映的各项问题,她耐心倾听,整理当好信息的收集员,在面对辖区老年群体对于健康码,行程码使用不便的问题时,能用温和简洁的方言向老年群体解答各项问题,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伴随着对疫情志愿工作流程的逐步熟悉,她又向邯山区党委组织部主动请缨前往邯郸火车站等风险较大的地方进行第一线的工作。

她说:没有从头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请党放心,抗疫有我,巾帼必不让须眉!

值得纪念的是

推送发出当天,是田皎楠的生日

她在清晨去服务之前发送了这条朋友圈

大爱的力量萦绕在她身上,闪耀着光辉

让我们一起祝福这位充满爱心的小天使

生日快乐!

 

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园林系学生党支部

中共党员

周振

18级风景园林一班

天津出现新冠肺炎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时候,周振刚从学校回到家不久。全市各区快速进入抗击疫情的状态。看着身边亲友、师长都纷纷投身于抗疫斗争中时,周振也想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时刻谨记“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在天津市最需要的时候,他选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抗疫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被安排在天津市市政工程学校内工作,负责鲁山道橙翠园社区内居民通过绿色通道(主要对接老人,孩子)进行检测个人信息登记。从10日晚六点开始周振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橙翠园小区全面检测直至检测完毕时已经是深夜十二点半了,但他说:“尽管当时天气寒冷,但我感受的到我们的心都是炙热的,即使被冻得身体发抖,手脚失去知觉,我们依然能坚定的奋战在一线,看着原本排成一条长龙的队伍越来越短,我觉得成就感十足。”最艰难的时候是晚上十一点过后,居民都是零星过来进行核酸检测,但按照上级规定必须以十人一组完成检测,等人过程十分漫长,在居民们的疑惑和不解的声音中,他耐心向居民进行解释,安抚好居民情绪,顺利推进了工作。

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尤其是党员一定要积极发挥好模范先锋作用,这才不会愧对于我们的光荣身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如果再次出现这种情况,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相信天津会越来越好,我们对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充满信心,我们对天津充满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此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上一条: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五) 下一条: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都有哪些要求?这些您得明白!请模范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