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技

喜报| 建院学子入围未来的花园:“2021年成都公园城市国际花园节暨第四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

2021-05-08  查看数量:

近日,未来的花园:“2021年成都公园城市国际花园节暨第四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入围名单公布,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的五位学子荣幸入围,本次竞赛自2020年12月发布方案征集公告以来,竞赛组委会共收到231个国内外高校和单位的近3500名园林学子和设计师报名参与。3月5日,方案征集截止,组委会收到377份作品,共计约2500人参与。现方案评选工作已结束,现评选出专业组8名入围,学生组36名入围下一轮评选。本届花园建造节的竞赛主题为“未来的花园”。本次竞赛鼓励设计者在有限的地块内,以竹材和花卉为主要材料,设计并建造一座具有未来感的小花园。经过数轮评选,评审委员会在377份作品中选出了44份入围作品。学生组入围团队将利用多媒体展示的方式进行线上答辩,评委会将根据现场答辩情况最终确定获奖名次。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了解一下建院学子们的入围作品吧!

时间是个浑圆,未来,相对于过去与现在,是个永不会到来的时间概念。我们跳脱单向前行的时间轴,以“现在”为原点前后双向延伸,链接过去的辉煌与对未来的想象,在同一概念的聚合体之下,时间成为了一种循环轮回。未来,在想象中经过岁月涤荡的推敲,暗示着某种可预知的未来轨迹。该方案通过对环形结构的旋转、偏移、切割生成,给予人一种“时空轮回”的感觉。透过这样的“未来”,其实是回到了“相对的过去”。如今,事物外在的变化已经快于人们的认知,当今世界被形容为VUCA(乌卡)时代,即volatile (易变)、uncertain (不确定)、complex (复杂)、ambiguous (模糊)。而未来与过去在时空中轮回,是我们面对VUCA(乌卡)时代的一种态度。    

Time is a perfect circle, the future, relative to the past and the present, is a concept of time that will never come.    

We jump off the time axis of one-way progress, take "now" as the origin, extend back and forth, link the past glories and the imagination of future, under the same concept of polymer, time has become a kind of cycle.    

The future has changed deliberately by years in the imagination, it implies some predictable future trajectory. In this scheme, the circular structure is generated by rotation, offset and cutting Through such a "future", we actually return to the "relative past". Nowadays,the external changes of things have been faster than people's cognition, today's world is described as VUCA era, namely 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 And the future and the past are reincarnating in time and space is one of our attitudes towards the VUCA era.    

对于方案调研初期我们小组根据大赛主题的“未来的花园”解题,具体从以下十个点(图1)开始着手的。

然而随着小组的讨论以及汇报以及方向的局限性,我们逐渐筛选出了以下五点(图2),而且小组普遍对第四个方向,也就是从时间的轴线上去解题更为推荐,这也是我们复古未来的底层逻辑来源。

  通过对时间得更深一层的挖掘,我们认识三种不同时间观念,而第一种线性的循环时间与我们的观念相符,这种循环的时间观念使得我们面对未来如当下一般,与此同时我们引入VUCA(乌卡)时代这一概念,即volatile (易变)、uncertain (不确定)、complex (复杂)、ambiguous (模糊),乌卡时代是一个具有现代概念的词,是指我们当下的世界正是一个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的时代,在这样时代,人们以往的安稳与平和已经越来越难有空间,人类的迷茫、无助、指责等等似乎成为当下无法避开的话题,但是我们认为,即使在这样的VUCA(乌卡)时代,也无法阻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也无法阻止历史的循环,当下并不是永恒。这也是我们对时间、对当下、对未来的认识。

上一条:学术讲座预告|“参数化设计-CAD二次开发设计在项目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下一条:科研孵化器|李伟教授科研团队招新了!!本科生们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