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就业

就业典型|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17级城乡规划张智杰专访

2021-11-08  查看数量:

建筑学院就业典型17级城乡规划张智杰

姓名:张智杰

班级:17规划2班

曾获得过的荣誉: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创行中国精英学生证书 ,创行中国社会创新大赛三等奖

入职单位:百度(北京百度科技园,百度总部)

&答

Q1: 您为什么选择工作呢?或者说,是什么让您最终选择去工作?有没有想过考研?(有的话,为什么放弃)

A1:大二的时候就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因为对互联网人工智能感兴趣,于是自学编程,同时大三时是校组织创航的队长,带领团队做了多个项目,在这个过程中很好的锻炼了我的求职互联网的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大三出去实习,曾在腾讯科技,爱奇艺科技,小米集团500强企业进行实习,在快毕业的时候提前拿到了百度非常核心的岗位百度搜索pm(Product manager--产品规划管理)的秋招offer,pm是一个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岗位,你需要懂技术,懂设计,懂管理等等,再加上现在互联网大厂名校生越来越多,机会很难得,所以就选择了先就业。

Q2:您选择做不是自己所学相关专业的其他行业的出发点是什么?您对这个行业将来有什么规划吗?

A2:主要是因为兴趣和pm的社会价值观和自身价值观的匹配,有句古话说的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希望自己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同时能够创造长远的价值,像那些伟大的pm乔布斯,张小龙(微信的最早pm),马化腾(qq的最早pm)一样,这是我选择它的本质原因,长远的规划是不断的熟悉业务,提升自己在洞察需求,洞察商业方面的能力,期望在几年内做到高级pm,长期的规划是有朝一日能够自己做出一款可以影响他人,解决他人问题的产品。

Q3:您是什么时候决定的毕业后直接工作?做好工作的决定后,是怎么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

A3:大二就决定了,首先你要明确你的目标,给出一个期望的前进方案,比如我需要哪些硬能力和软能力,由于我本科学的是城市规划,其实规划所涉及到的数据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是一个底层能力,可以进行迁移的,然后在学本专业的同时再学习互联网相关的知识,也就是硬能力的学习,然后就是实践,你需要把你学的东西应用起来,你才能很快掌握,于是我在大学期间多去一些名企进行实习,加强自己的硬能力同时锻炼自己的软能力。

Q4:实习和签约工作您所感受到的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A4:其实没什么太大区别,我是把实习都当正式来要求自己的。区别就是学生思维和职场思维的转变吧,比如说学生思维会认为只要我付出就会有回报,但一旦失败了就会很气馁;而职场思维是首先要接受失败,失败才是正常的,而成功才是偶然事件,所以就是平常心,我之前在实习的时候身边的同事都是985的研究生,清北的都很多;对自己来说学历很受限,所以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Q5:您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

A5:困难和挑战很多,由于自身学历的限制,找实习的时候基本面试十几家才能找到一家录取,由于去大厂实习面试基本都是在简历筛选过后还有三轮面试,再加上同类型竞争者都是名校研究生和留学生,所以失败率很高,但我从没有放弃过,一直坚持下去才有可能会有好运。所以心态很重要,尽人事知天命。

Q6:工作地是不是您的生源地?是通过什么途径找到这份工作的?

A6:不是,通过互联网求职平台,我觉得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先以学习为主,如果有机会进入到一个好的平台,多学习,积累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你的选择权可能就会有更多。

Q7:您在校期间有没有参加过哪些活动?您觉得这些经历对您有什么帮助吗?

A7:大学期间还参加了挺多活动的,包括创行,一些创新大赛等,做了很多创新创业项目,包括自己也有几段创业经历,大学的这些经历就是我找到第一份实习的基础,就像打怪升级一样,自己的装备越好才可能有打败大怪的机会,才会升级。

Q8:您对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或者想要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的学弟学妹们想说些什么?

A8:主要有三点吧:

1.多尝试:个人的价值观是人生重在体验,多体验不同的事,然后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再专注的去做。

2.平常心: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失败是很正常的事,但不要放弃,学会拆解目标,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去完成,过高的心里预期在真正的现实面前只会不堪一击,客观的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才能进步。

关于简历:这个b站上很多up主都在讲,可以去听听,不同的应聘场景简历的关注点也不一样。

关于作品集:有的岗位有要求,有的没有要求,设计类的岗位可能有要求,像pm的话主要看你的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

个人简历

工作成果

作品介绍:百度搜索疫情地图的升级

背景:近期国内各地对疫情的关注程度逐渐上升,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获取疫情信息的需求,需要对搜索疫情地图进行升级。

实施:负责如下

1)搜索疫情地图前端数据优化和后端逻辑打平

2)搜索结果召回准确度的策略优化

上一条:青年大学习: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下一条:就业典型(一)|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19级建筑学研究生马龙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