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年轮

纪念孙雅乐老师特稿

2022-03-25  查看数量:

上周末惊悉孙雅乐老师在津去世,我今天特意找出孙老师的赠书,睹物思人感慨万千,孙老师的音容笑貌仿佛又重现眼前。孙老师早年曾就读于东北大学,后因国家院系调整,毕业于西安冶金学院(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983年调入天津大学建筑分校(现天津城建大学)任教,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到退休。

我上学期间曾有幸上过孙老师的课程,孙老师慈母般耐心细致教诲和夹带东北方言的声音,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我工作过程中也常常得到孙老师的悉心指点和无私帮助。在她退休之后,虽身体有痒行走不便,但只要学校组织各类活动她总是积极参与,甚至坐着轮椅参加老校友返校活动,从中不难看出孙老师对学校和学生们的深厚感情。两年前新冠抗疫的非常时刻,孙老师夫妇毅然带头捐出十万元的特殊党费,从他们身上可以深深感受到老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和榜样力量。

《碧云寺建筑艺术》一书由孙雅乐、郝慎钧老师所著,该书记录了1984年暑期间,殷绥玉、孙雅乐、郝慎钧三位老师带领83级建筑学本科班和专修班学生共48人,采用近景摄影测量新技术对碧云寺进行了实地测量并绘制了测绘图70余幅。该项成果荣获1989年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罗汉堂测绘图”参加了加拿大“国际测量工作者联合会(F.I.G)大会”和北京“全国城市建设”展览,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好评。天津大学冯建逵教授亲自为该书作序。作为建院初期的重要物证,该书如实反映出学院在艰难创业时期的专业教学实践成果和水平。

 

 

 

 

今年是我校建筑学院成立4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特借此回顾分享此书,和大家一起怀念以孙老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院奠基人和那段艰苦而闪光的岁月。

周庆2022/3/23

下一条:建院年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