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抗疫云讲堂 | 第二讲:汪江华教授 [现代建筑与机器美学]

2022-04-07  查看数量:

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

为了进一步丰富建筑学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专业能力提升,共享云端学术交流平台,建筑学院特别开设“抗疫云讲堂”专题系列讲座,战疫不停学,建筑师生相聚“云端”。

今日的建筑学院“抗疫云讲堂”中,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汪江华以《现代艺术和机器美学》为题,讲授重新认识反映工业时代核心精神的“机器美学"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建筑学院三百多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内容

现代艺术和机器美学是现代主义建筑的两大基础。其中,"机器美学"在西方可谓显学,然而在国内的设计理论界却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

同时,中国早就以“制造业大国"的身份跻身于世界市场,而我们的建筑却至今仍旧"造"的不够好。这显然不能简单归因于国内工业发展水平和施工队伍素质等外在因素,而与国内长期以来一直倾向于将“机器美学“视为特定历史背景下出现的一种建筑风格或艺术思潮的认识和定位不无关系。

当下工业化仍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如何让"中国建造"如"中国制造”一样成为中国跻身世界强国的名片,那么重新认识反映工业时代核心精神的“机器美学"就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汪江华教授,天津城建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长期从事城市既有住区综合改造、建筑产品化设计和模块化建筑、整体装配式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实际工程和科学研究工作。曾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科技支持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天津教委社科重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山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多项全国及省部级设计奖。

建筑学院学生观看线上讲座

学生感想

朱晨蓓

21级规划研究生班

很荣幸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线上学习汪老师的现代建筑与机器美学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使我明白新型建筑工业化是未来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协同发展将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只有促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实现建筑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再次感谢汪老师的精彩讲解,为我们的隔离生活增添色彩。

温欣雅

20级建筑类班1温欣雅

非常感谢汪院长在疫情期间为我们讲授有关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讲座。在讲座中我了解到有哲学家,作家,画家,艺术家等各类人眼中的机械美学,其中一位爱尔兰作家令我印象深刻,勃特勒描绘通向圣保罗教堂的弗利特大街的景色时写道:这座桥就像它下面 广大世界一样,是一个高高屹立在那里的庞然大物,火车开过时,蒸汽机 的蒸汽会把圣保罗教堂的圆顶抛入云霄,使它看起来与大地混为一体,又好像是梦境中遥远而神秘的宫殿。这让我对工业时代核心精神的机器美学开始有了初步的认识与理解。

虽然线下课程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但建筑学院的老师们不仅在志愿者教师、大白、驻楼岗位上坚守,又在线上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让每一位建筑学子感动。相信同学们也不会因线上而放松学业,认真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付出。

 

大爱无声,师德无痕。

特殊时期,特别的爱,如此闪耀!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下一条:筑疫云讲堂 | 第一讲:谭立峰教授:明代海防遗产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