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筑疫云讲堂 | 第一讲:谭立峰教授:明代海防遗产那些事

2022-04-05  查看数量:

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

为了进一步丰富建筑学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专业能力提升,共享云端学术交流平台,建筑学院特别开设“筑疫云讲堂”专题系列讲座,战疫不停学,建筑师生相聚“云端”。

今日,建筑学院“筑疫云讲堂”正式开讲。天津城建大学教授、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谭立峰以《明代海防遗产那些事》为题,讲授了明代海防军事聚落与防御体系的建设和研究。建筑学院两百多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内容

讲座围绕“明代海防军事制度和军事聚落建设”、“明代海防聚落总体布局与等级规模”、“明代海防聚落的防御特征”和“明代海防专项研究”四个方面展开。谭教授首先对明代海防军事制度和军事聚落建设进行了详细阐释。从目的出发,结合其发展历程,分析海防和海防聚落的层次进而引出了一系列对明代海防和海防聚落的研究。

谭立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自然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民居学会理事,中国长城学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聚落变迁与海防军事聚落、中国海洋文化遗产。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十二五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基金1项,参与其他国家及省部级基金5项,发表SCI论文8篇,中文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7项。

建筑学院学生观看线上讲座

学生感想

王凯宸

21级建筑类八班

首先,非常感谢谭教授抽空给我们讲课。今天晚上谭教授的讲座很精彩,明代海防建设的知识在这之前我是从未接触过的,极大地扩展了我的知识面。他先从国家的层面来解说我国海防建设的历史发展,又列举了杭州湾等地区的海防事业发展内容。还详细地分析了我国明代海防建设的层次及规模。其中最吸引我的一部分是海防聚落的防守情况,给我们介绍了由防御需求而兴建的建筑物:烽火台、城墙等。我也认识到了建筑和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总之,再次感谢学校为我们安排这次的活动,丰富了我们的隔离生活。

李心懿

21级建筑类三班

特别兴奋能在疫情期间听到谭老师的线上讲座,老师不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变身“大白”,还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为我们分享专业知识,受益匪浅!在讲座中,我了解到七大防区专题研究、浙江宁波海防防御效率分析,从地理位置的优越和不同时期的防御的着重性以及防御效率为线索,用故事性的话语为我们介绍了建筑专业知识!特别开心能在特殊时期和老师“云”见面,小建筑yyds !

虽然线下课程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但建筑学院的老师们不仅在志愿者教师、大白、驻楼岗位上坚守,又在线上给孩子们传授知识,让每一位建筑学子感动。相信同学们也不会因线上而放松学业,认真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付出。

大爱无声,师德无痕。特殊时期,特别的爱,如此闪耀!

 

上一条:抗疫云讲堂 | 第二讲:汪江华教授 [现代建筑与机器美学] 下一条:筑疫云讲堂 | 谭立峰教授:明代海防遗产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