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同心战“疫” | “疫”不容辞,建筑学子返乡志愿者温暖同行!(一)

2022-01-26  查看数量:

万家灯火初亮

街头的路灯下有匆匆行走的身影

没有家人相陪伴

只有战友共进退

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

才会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爱和希望总比病毒来的要快

感谢站在一线服务的

医护人员、社区服务人员

随着天津疫情形势好转

各地疫情仍然时有发生

全国各地的建院学子也在积极响应号召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

听听他们的服务经历!

园林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19级园林二班

刘智杰 山西省

作为⼀名大学生,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但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次疫情复发后,我就率先报名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参与了入户查看核酸检测预约信息并登记等工作。指导一些老人如何预约核酸检测、引导群众,为疫情防控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疫区,无数不知名的志愿者前赴后继奔赴一线。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比起报社中众多联系一线的媒体工作者,在他们不断产出的、影响力或大或小的作品面前,我更愈发感觉自己所做的工作不值一提。

每个工作岗位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虽然社区工作者不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在与死神战斗,但是排查社区疫情、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也是一种战斗。
我觉得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冲在前面是理所应当的,与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也没有那么危险,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

园林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19级园林一班

刘晗宁 内蒙古自治区

刘唅宁看到社区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了社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1月11日,刘晗宁同学七点到达现场开始布置现场,她主要负责的是查看居民健康码,并且坚守自己的岗位,看到有的老人不会出示健康码也耐心的教他们。还向居民们说明后面的核酸检测的流程和要点,强调保持安全距离,间隔一米以上,佩戴好口罩等注意事项。直到晚上九点她完成了一部分的居民检测任务,明天她依然还会坚守自己的岗位,直到全部居民完成检测。
病毒虽然可怕,但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念,万众一心,共同建立起坚不可摧的城墙,把可怕的病毒阻挡在外!

共青团员

18级园林一班

杨卓 山西省

为切实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 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2022年1月6日下午,英南街道梅辉坡社区在梅辉坡小区主街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的背景为发现辖区内居民身体异常,通过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新冠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应急演练。我们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采样点布置了测温区、体温复测区、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及应急救治区、标本存放区、消毒区等保障区域,还有3个采样通道。在我们的组织下,小区居民按1米距离有序排队进入核检区经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后有序进入采样区,经过采样人员取样后离开现场。

我们维护着现场秩序,确保群众间隔1米,配合采样工作。随着标本的增加,采样组工作人员核对数量和信息无误,与疾控工作人员进行标本交接,整个流程井然有序。采样结束后,我们对现场医疗垃圾进行清理处置,并由消杀组进场开展终末消杀工作。    

共青团员

21级建筑类三班

车丁 河北省

1月10日开始,车丁同学到石家庄市长安区棉四社区报道进行社会实践服务,每天早上9点开始进行对返石人员采集详细信息,根据大数据的推送,车丁同学拨打人员电话,确认人员现状以及核酸检测结果,最终完善数据。

通过这样一段时间的体验,车丁同学深入体会当前数据共享时代的力量,快速控制疫情的背后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生动体现。根据轮流执勤的原则,在1月15日,车丁同学配合当地疫苗接种的工作,采集需打加强针人员信息,协助现场接种队伍,最后她看到工作高效完成,心中油然升起一丝自豪。

共青团员

21级建筑类三班

王阳 黑龙江省

作为社区的志愿者,王阳每天都会打电话通知居民接种疫苗,核对接种疫苗的情况。按上级通知1月26日要进行全市的核酸检测,但考虑有行动不便的居民,王阳就跟随医护人员在24日去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做核酸,用了小半天的时间把社区所有的上门核酸都做完了,虽然很辛苦,但是当他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25号26号他还会去维持现场做核酸的秩序。

通过这次的志愿活动,他收获了很多,学习到了与他人沟通的技巧,同时也提高了责任感,还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工作的辛苦。

共青团员

21级建筑类三班

路淑涵 河南省

2022年1月9日,路淑涵同学听闻明天将进行第一次商丘市人民全员核酸检测,她义无反顾的向当地所属社区申请志愿者服务,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参加志愿者这短短的而又漫长的一天内,让她看到了很多,也领悟到了很多。在这个志愿者的大家庭中,她体会到了来自不同年龄阶段,上至七八十岁老人,下至十几岁的高中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敢于面对挑战的决心。一条条似长龙的队伍,被维持的井然有序,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人们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顺利的将信息录入,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深深的将她打动,顿时感觉心头暖暖的,原本从不相识的陌生人,在这一刻如同相识老友。进行核酸检测的人们也井然有序的彼此保持着一米的距离,做好了个人防护,不拥挤,不插队。而她的工作主要是将核酸筛查人员的信息录入系统,分发试管,以及维持人们秩序。

遗憾的是,当她得知1月13日进行全民第二次核酸检测时,前一天晚上就提前将充电宝充满,准备迎接明天的挑战时,突然收到社区的电话,被告知政府下达了政策,由于她是从天津返商人员,需要被集中隔离,所以在第二次核酸检测的服务中缺了席。虽然如此,但她依旧对这次检测高度重视,时时向社区打听检测进程。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她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深刻的领悟到“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任何人都不这个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志愿者活动,为她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同时也为她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21级建筑类四班

杨天行 河南省

杨天行自己说道:“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虽然无法去抗疫一线,但我们在身后,也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这场战“疫”中,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因它饱受折磨,其中最厉害的就是天津了。

身在中原心在津,总想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什么。他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中。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此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上一条: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八) 下一条: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