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七)

2022-01-24  查看数量:

没有生而英勇

只有选择无畏

万家灯火初亮

街头的路灯下有匆匆行走的身影

没有家人相陪伴

只有战友共进退

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

才会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爱和希望总比病毒来得要快

感谢站在一线服务的

医护人员、社区服务人员

2022年初,“奥密克戎”病毒突袭,天津市迅速“全副武装”。在这场恶战中,我校积极响应号召,建筑学院引领师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截至目前,我院有师生百余人参与其中。那街头忙碌的白衣人群中,便有着他们的身影。

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

听听他们的服务经历!

不辞劳苦 为津抗疫

建筑系教工党支部

刘芳

建筑系教师

刘芳老师收到核酸筛查的通知后,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配合社区网格员和工作人员,引导社区居民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筛查工作中主要承担了社区住户检测信息登记,以及信息录入的工作,并完成了为37位行动不便的老幼病孺等无法下楼参加大筛的居民上门入户取样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表示:“参与其中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工作者的艰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群众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寒冬一定会过去。”

人人都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道壁垒

城乡规划系教工党支部

刘欣

城乡规划系教师

1月15日参加西青中北镇华亭佳园社区第四轮新冠核酸筛查工作 从上午8:30-11:30 下午12:30-14:30 主要协助社区居委会 准备材料 信息录入 维持秩序等工作。

与时间赛跑 同病毒较量

规划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韩尚昇

18规划一班

韩尚昇同学1月9日接到通知,隔日将进行新冠疫情的核酸检测任务,随后跟着大队伍一起去了大屯学校检测点,进行场地布置和搬运货物,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到了七点正式开始进行核酸检测,他主要负责帮助群众进行填写信息和引导区检测点的任务。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灾,但他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疫情发生后,他就积极报名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所在的区域测量体温、填录信息、引导群众,他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为本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活动让他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潜力。他说:“与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也没有那么危险。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们也可以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教会了我思考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人生的机会,更历炼了自己。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中国加油!”    

勇往直前   担当模范

团员

颜熙静

19建筑学三班

全市核酸筛查,她没有经历一筛,在了解可以参与志愿工作后积极报名,从志愿参与二筛、三筛真切地感受到相比一筛效率在提高,大家也更加配合,真的是“全民抗疫”!

在志愿工作中,收获了陌生人的最真诚的道谢,和一句句“辛苦你们了”“要不把这热水给你吧”来自陌生人的问候,让她觉得抗疫工作是令人感动而有意义的。她记得当时引导一位奶奶去绿色通道,奶奶突然给她捂手, 说她手太凉了,当时真的狠狠破防了。她还参与了样本的检测,帮助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给检测样本标号,发现检测也不是原本想象的那么简单,样本的运输、分组、标号、录入、正式检测都有相应的步骤,而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在每次核酸筛查的大基数下都是冗杂的,巨大的工作量压得相关工作人员透不过气来,她也很荣幸参与到其中,她了解到这儿的工作人员也来自不同的医院,他们也应抗疫号召齐聚在这里,她感受到大家身上强大的使命感。在每个工作岗位,无论是一线医生,还是背后的工作者,又或者是普普通通但严格遵守要求的路人甲,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对抗这场战斗。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春天已经不远了。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

规划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袁士彬

20城乡规划二班

疫情来得突然,一月九号的晚上他主动联系村委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十号早上六点,他到达渔四村居民委员会,工作内容是维护交通秩序,让村民们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下午五点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核酸检测。十二号早晨开始了第二轮核酸检测,看到这个消息他立刻再次前往大队报名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将村民们的信息登记到表上,九个小时的奋斗,经过每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核酸采集工作顺利结束。在志愿服务期间他看到了很多同龄人甚至还有一些儿童志愿者。他说:“尽管天气很冷,但是大家脸上都充满着热情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相信我的家乡,美丽的海滨城市——天津,一定会战胜疫情!”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英雄。

规划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边文博

20级规划二班

边文博同学在天津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义无反顾加入志愿者的队伍,负责核酸检测登记。她对志愿者工作的认识其实并不多,只明白是无偿的,对志愿者的要求是要有责任心,有耐心等等。虽然了解得不多,可是她相信随着今后参加活动的次数增多,她对组织的了解也会更深。

她参加志愿者的原因是期望能帮到更多有需要帮忙的人,能给别人带来温暖,同时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在享受各方面的权利的时候是应当尽一些力所能及的义务的。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社会青年志愿者的影响,很羡慕他们有那么有意义的事做。她说:“或许我不能经常参加活动,但我都期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哪怕贡献的力量不大。我在天津生活了二十年,这次灾难,我要和天津一同度过,哪怕只是一点微小的力量,我也想为了我的家乡做自己的贡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此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上一条:同心战“疫” | “疫”不容辞,建筑学子返乡志愿者温暖同行!(一) 下一条: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 (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