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同心战“疫” | “疫”不容辞,建筑学子返乡志愿者温暖同行!(二)

2022-01-29  查看数量:

万家灯火初亮

街头的路灯下匆匆走过的身影

没有家人相陪伴

只有战友共进退

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

才会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爱和希望总比病毒来的要快

感谢站在一线服务的

医护人员、 社区服务人员

随着天津疫情形势好转

各地疫情仍然时有发生

全国各地的建院学子也在积极响应号召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

听听他们的服务经历!

宋佳乐

20建筑研究生班

建筑系研究生支部

积极分子

山西省

在疫情的影响下,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花园小区开始严查外来车辆,宋佳乐同学身为社区一员想要贡献一份力量同时积极响应大学生志愿者的号召,工作任务主要为小区卡点值班,登记来往陌生人信息,检查出入证,在卡口检查外来车辆并且做好登记。工作时间从1.19至结束,服务时长共计14小时。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战胜疫情,加油!

王俊博

19级建筑三班

建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积极分子

河北省

2022年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天津市,此时正值元旦假期与大学生寒假回家的高峰期,使此次疫情的传播链波及到王俊博同学的家乡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2022年1月11日,丰南区疾控中心接到天津市疾控中心通报,涉及我区现在天津居住的王某某、孔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全区进入防控状态,进行活动轨迹的追踪与核酸检测。为了尽快排查疫情情况,12号起对许多小区进行封禁和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我院19级王俊博同学挺身而出,到所在的东兴社区参与防疫排查的志愿活动,为检测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王俊博同学主动申请去社区进行疫情管控的志愿服务,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处理生活垃圾病及时进行消杀,做好卡点的消杀工作,帮助社区所在的小区进行往来人员登记、确定出入人员的时间及去向,在社区帮忙整理隔离人员的居家隔离情况数据以及需求,为疫情排查奉献力量,经过3天的封禁小区以及全面核酸检测,最终以全员阴性告终,并没有发现病例的传播。

在此次志愿活动中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家乡,起到了入党积极分子应尽的责任。同时也希望天津的疫情能够尽快结束,在多方努力下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白姝轩

20级建筑三班

建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积极分子

山西省

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举国上下的心。中国“既过年关,也过难关”!在这特殊时期,中国进入全民战“疫”状态,为政者赶赴前线,指引疫情防控;为医者临危请命,与病毒殊死搏杀。作为当代大学生,白姝轩同学也积极参与到了这次的疫情防控当中,积极响应大学生当抗疫志愿者的号召,在自己的家乡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东观村参与志愿工作,工作任务主要是在街道路口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对周边经过的居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同时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的检查。从1月14日开始,白姝轩同学服务时长累计36小时。

虽然说疫情依旧严峻,但我们要相信,凛冬已至,冬去春归,只要我们坚持,胜利终将是我们的。

任培鑫

20级建筑一班

建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积极分子

河南省

在过完元旦假期后,任培鑫同学立刻报名了滨河社区的防疫志愿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疫情管控工作。在低风险地区,更要对疫情严格管控,做好常态化管理防控工作。任培鑫同学跟随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往各小区参加防疫宣传工作,分发防疫物资,检查返乡人员疫情登记情况。并在街道各门店张贴行程码健康码的二维码,同时更换磨损的一米警戒线,去各门店上门发放并使门店签署疫情管理防控告知书。检查社区内各单位防疫志愿者是否到位,防疫宣传是否尽力到位。并对工作中的相关情况进行登记。

看到在寒风凛冽中依旧尽职尽责的志愿者们,任培鑫同学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更深层次的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内涵。

战胜疫情需要保持恒心,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坚决筑牢责任之堤,始终以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坚实的工作担当面对挑战,直至我们完全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谢林欣

21级建筑类一班

建筑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积极分子

广东省

现在各地疫情不断反复,许多人都投身入各项工作中,核酸检测也在如日中天的进行着。谢林欣同学认为,作为⼀名大学⽣,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做到模范先锋。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但自己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谢林欣同学就报名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参与了入户查看核酸检测预约信息并登记等工作。还有指导一些老人如何预约核酸检测、引导群众、维持秩序,为疫情防控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力量。

跟她一起的还有无数不知名的志愿者在奋斗。其实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我们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是不值一提的。

但要不断努力的去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是当代社会注意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

宋恩慧

19级规划一班

规划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河南省

之前在宋恩慧同学印象里,隔离防疫的横幅写的基本都是宣传标语。但是当她第一次见到这个横幅的时候,却发现横幅不都是那个样子:写的十分白话,但是很实在。宋恩慧同学认为这样的横幅很简练,一方面是提醒了居家隔离的人员要增强隔离意识,另一方面,又很好地帮助隔离人员拒绝了其他来访亲朋,保证了双方的安全,保障了防疫工作的需要。

现在这种横幅已经高频率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说明返乡的人已经越来越多,同时当下的防疫工作也是越来越繁重。此时再看这横幅,只觉得我们应该好好按照防疫规定进行隔离,管控自我,不给防疫人员添麻烦,不给国家添麻烦。

宋恩慧同学在工作方面现进行了宣传组人员的线上招募与任务分配,目前各组进行线上宣传策划。由于大部分组内志愿者仍在隔离状态。后具体的实施仍需在团县委的调动下进行。

她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应做的宣传。让我们在腊月寒冬之时仍能感受到那一片片赤子之心所带来的温暖!

程茵

18级规划二班

规划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陕西省

西安疫情时刻牵动着周边地区人们的心,作为河南省与陕西省相邻的西大门城市,灵宝市的人们都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动向,排查到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后,及时开展着全市核酸排查活动。1月7日,全市进行第二次核酸排查活动,程茵同学积极向社区报名,参加社区核酸排查活动,为核酸人员登记信息,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她从早上坚守到夜幕降临,配合社区医护人员完成了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本次核酸检测的结果也是令人喜悦的,全市人员无感染病毒者。疫情形势严峻,只要我们严抓死防,终将攻克疫情难关,迎来本次疫情保卫战的胜利!

常承毓

21级建筑类五班

规划系学生党支部

积极分子

江苏省

1月6日上午八点起始,常承毓同学到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新城南都社区开始了至少为期两周的社区志愿服务。常承毓同学主要在社区办公室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也在社区范围内进行一些室外志愿服务。

1月6日全天,常承毓同学在社区办公室进行了社区党台账的抄写与整理,在工作的过程中,常承毓同学对党支部党员的日常活动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抄写党支部各项活动之中常承毓同学对基层党日活动贯彻实时新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常承毓同学受益匪浅。

1月6日晚六点到九点,为贯彻常州市全民核酸预登记演习,常承毓同学跟随新城南都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上门核对信息并且督促所有社区居民完成预登记,在此过程中他们教老人使用app我的常州完成身份信息核对登记,这一刻常承毓同学完完全全理解了曾经被常承毓同学忽视的基层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更让了解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没有他们的恪尽职守,哪有我们现在的安居乐业。

1月7日下午,常承毓同学在小区内与物业管家一起将每幢每单元一楼大厅内的快递送至每家每户的电梯厅,此举是为了在特殊时期,减少居民出行次数,便捷居民,收获居民的认可和感动,营造和谐友爱互助的社区氛围。与此同时,常承毓同学还参与了社区内道路的打扫与绿化中白色垃圾的清理,让常承毓同学对自己所在的社区小区有了更深刻的融洽感归属感,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收获了自豪感与满足感。

1月10日开始,每天打电话登记社区居民核酸信息上百余人。在1月11日新城南都社区新春展演上拍照录像,和1月13日抗癌协会慰问活动中拍照录像,虽然连续站了几个个小时,但是近距离感受到了老人们单纯简单质朴的快乐让常承毓同学心甘情愿,忘却了身体上的疲劳。

卢天萌

21规划研究生班

共青团员

河北省

冬季是疫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新年前后,因此防范疫情是非常必要的。1.24日,河北文安县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卢天萌同学立即赶往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赵各庄镇前呈屯村支援,进行早已准备好的对全村核酸检测人员进行登记采集,及时查找未做核酸的村民;在村口执勤,防止外来车辆进入的工作。卢天萌同学从1.24日服务至今,已累计服务16小时。

作为一名研究生,卢天萌同学认为有义务对村委会做志愿,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她更应当冲在前面,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至少能散发出一点光芒,希望这点光芒越聚越多,成为我们共同抗疫的巨大火把,照亮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在此感谢所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净”待新学期到来 下一条:同心战“疫” | 迎战“奥密克戎”,建院师生在行动!(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