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建院四十年风雨,我们一路同行——韩玲弟,刘祖玲

2022-09-05  查看数量:

为喜迎建院学院院庆40周年,充分展示校友风采,生动展现40年来的育人成就,增强校友与学院师生的联系,引导和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奋发有为,建筑学院启动校友风采征集。征集中收到了各届校友的支持,今天让我们走进我校首批毕业生——韩玲弟、刘祖玲。

韩玲弟

韩玲弟出生于 1955 年 12 月 30日 ,中共党员 。建筑学院首届毕业生,1975年进入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工作。曾就职于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任研究院院总建筑师,正高级建筑师,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

荣获天津市建筑设计大师、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天津市劳动模范等。

曾获周邓纪念馆获全国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银质奖;天津市南开区四十三中示范校获天津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天津华苑居华里小区获国家建设部建筑设计一等奖;天津通达尚城小区获天津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天津中学获天津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天津城建大厦获天津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天津无缝钢管厂总厂办公楼获天津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天津南开区马场道小学获获天津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建设部三等奖;天津新华中学、国民大厦等多项工程获天津市优秀工程设计奖等。

让我们一起欣赏韩玲弟先生的代表作: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天津市43中示范高中校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办公楼

韩玲弟先生对同学们寄语:

“建筑无论大小,希望能够引起人们情感的共鸣,希望能够激活所在场所的活力与力量。作为建筑师,就是要通过建筑,让人们因为建筑,而获得美好的生活感受;作为建筑师,我们应该多做一些好的建筑,多盖一些好的房子。

刘祖玲

刘祖玲出生于 1956 年 4 月 17日 ,中共党员 。建筑学院首届毕业生,1975年进入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工作。曾就职于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时任研究院副院长 ,正高级建筑师,国家注册一级建筑师,全国注册咨询工程师。

荣获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第一届杰出青年贡献奖、天津市劳动模范等。

曾获天津第二南开中学获市、部级一等奖,国家金奖;中国建筑学会1949-2009建筑创作大奖;哈尔滨第十四中学获市、部一等奖,国家银奖;天津市文化中心工程建设新技术集成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天津滨海文化中心等十多项工程获市、部优秀设计奖等。

同时还参与编制国家、地方建筑设计规范及标准:国家《建筑防火设计规范》、《中小学校设计规范》《天津市住宅设计标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防火技术导则》《天津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天津市民用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等。

让我们一起欣赏刘祖玲女士的代表作:

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

哈尔滨市第十四中学

刘祖玲女士对同学们寄语: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变迁,唯有建筑是亲历者。让更多的建筑师承担起历史责任,让更好的建筑留下来鉴定历史!


上一条:校友风采|建院四十年风雨,我们一路同行——曹宇 下一条:校友风采|建院四十年风雨,我们一路同行——崔维玲